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政策法规 正文

教育部关于重申保证高等教育质量、加强学历文凭、学位证书管理的通知

作者:JXJYXY01时间:2012-03-21点击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学位证书是受教育者的学业凭证。学历文凭、学位证书的颁发是一项极为严肃的工作。但目前有少数高等教育单位,为经济利益所驱动,降低标准乱发学历文凭和学位证书,甚至用文凭和证书换取"赞助""捐资"。这不但败坏了学风、校风,而且在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玷污了高等教育的声誉。对此,各高等教育管理部门、高等教育单位特别是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本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教育质量为重,进行一次认真检查、清理工作,并进一步加强管理,

     严格按教育教学要求,规范文凭证书的颁发工作,以杜绝假的、名不符实的学历文凭、学位证书产生。为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现就加强学历文凭、学位证书管理的有关要求重申如下:

     一、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办学单位,必须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录取学生。未按当年招生规定被录取入校的学员,不能取得学籍。

     二、 具有学籍的学生,德、体合格,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达到毕业要求者,发给毕业证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条件者授予相应学位。

     三、高等教育各层次招生,尤其是招收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的项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要以高等教育质量为重,严禁以"赞助""捐资"形式降低要求,确保入学质量和毕业水平。

     四、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为在职人员提高业务水平、更新知识的一种非学历教育教学形式。高等教育单位举办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必须经其所在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登记备案;对课程学习成绩合格进行,只能颁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书",不得冠以"硕士学位""毕业"等名称。

     五、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申请硕士或博士学位,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学位[1998]54号)办理。同等学历人员不得超级申请学位,即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必须已获得硕士学位。申请硕士学位者,除必须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外,还必须通过国家组织的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申请论文答辩通过后,方能授予硕士学位。

     经国家批准举办的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等教育,参加学习者必须通过国家

     规定的入学考试,课程学习合格和通过论文答辩者,方能被授予硕士学位。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将本通知转发至在你地区的各高等学校及招收研究生的科研单位,督促本地区各高等教育单位依法办学,切实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维护国家学历、学位教育制度的严肃性。

 

00一年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