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正文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二学历本科招生简章

作者:QUCHUAN时间:2012-04-09点击数:

主考院校:重庆工商大学  西南大学

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二学历本科简介

本科第二学历是指在本科学习阶段,学习本专业的同时,选读另一学科专业,完成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考试,并同时获得另外一个学科的自考本科学历证书,教育部电子注册,全国承认。

二学历教育的培养模式是:本科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主修一个本科专业之外,跨学科门类辅修另外一个本科专业,完成辅修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毕业论文和其它教学环节,总学分不低于一定学分,考核成绩合格,在获得主修专业本科学历前提下获得其他学科本科学历,符合学士学位条件的,由主考院校颁发辅修本科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

自学考试第二学历本科目前由教育部在部分省市试点,重庆市是其中之一,四川省还未进行。

二、参加高等教育第二学历本科自考的优势

自学考试第二学历本科目的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加就业机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与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我国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部门和行业,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人才需求量增加。在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跨专业、全面型、复合型人才是各大名企高薪猎取的目标。面对当今大学生就业难、社会整体就业压力大的局面,为拓宽和增强普通高校本科生的就业渠道和对社会多元化需求的适应性,特面向高校本科学生开设第二学历本科(双学位)教育,为广大同学开辟了更广阔的就业、考研、出国发展空间。

★优势一:拓展专业口径,增加就业选择性,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在校生报读自学考试第二学历本科,是在本专业基础上报考自己喜欢和社会需要的本科专业,从横向上拓展专业口径,大大增强就业市场上的选择性和适应性,也就是提升了个人档次,增加了个人价值。

★优势二:统考课程少,校考、免考课程多。

★优势三:第一学历和第二学历套读,平行推进,周末上课,节约时间,提高效益。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可报考第二学历自考本科,四年后第一学历毕业时,如果认真对待,可同时拿到两个本科毕业证书。

优势四:第一学历和第二学历套读,节约成本,一次投资,两个成果。报考第二学历自考本科投资甚少,只需多交1年本科阶段的学费,便可拿到两个本科毕业证书。

为扩大我院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全面型、复合型人才,提高我院广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最近我们与重庆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助学园区进行联系,决定在我院联合举办高等教育第二学历本科自学考试,方便广大学生在学好本专业,学有余力的同时,获得本科第二学历文凭,为将来增加就业机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招生专业、收费标准、课程设置及助学形式

专业名称

专业层次

学费标准

主考院校

助学时间

工商企业管理

本科

4400元/年

重庆工商大学

一年

旅游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

汉语言文学

西南大学

★课程设置

工商企业管理

衔接课程:英语(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线性代数(经管类)、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实践)、财务管理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统考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办理免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办理免考)、管理学原理、金融理论与实务、企业经营战略、组织行为学、质量管理(一)、企业管理咨询、毕业论文。

旅游管理

衔接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线性代数(经管类)、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实践)、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学、专业英语、客源国概况。

统考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办理免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办理兔考)、对外经济管理概论、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旅游企业投资管理、中外民俗、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

衔接课程:英语(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线性代数(经管类)、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实践)、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统考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办理免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办理免考)、企业会计学、金融理论与实务、消费经济学、市场营销策划、商品流通概论、国际商务谈判、毕业论文。

会计

衔接课程:英语《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线性代数(经管类)、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实践)、市场营销学、审计学。

统考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办理免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办理免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金融理论与实务、资产评估、高级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一)、会计制度设计;毕业论文。

汉语言文学

衔接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可办理免考》、英语(二)、美学、中国现代文学史、语言学概论。

统考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可办理免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中国古代文学史(二)、外国文学史、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专题研究、训诂学、毕业论文。

备注:可办理免考课程,须提供加盖教务处鲜章的成绩册,并且课程名称相同方可    办理免考。衔接课程即校考课程。

助学形式

自考本科专业主要考必考课程5门,平常周末由我院教师上课,考前由重庆工商大学教师来我院复习,过关率高,一般情况一年可以考完。

重庆工商大学、西南大学作为主考院校,制定专业教学大纲,建立学生考籍,负责安排必考课程的教学和考前复习工作,负责对课程考试合格的学生发放由主考院校签章、教育部电子注册的本科毕业证书,负责符合条件学生学士学位的申请工作,负责一年后未通过考试未毕业的学生提供后期的免费助学服务,期限为6年。

四、招生对象:

在校本科学生和已毕业的本科学生(含成人教育本科)均可参加学习。本科第二学历证书是在第一本科学历颁发复查合格后再颁发。

五、毕业待遇:

按考试计划考完全部课程,每科成绩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可获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成绩优异者,通过学位外语水平考试合格,可按规定程序申请学士学位,享受国家政策规定的有关待遇。

六、报名及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每年春季4月、秋季10月。

★考试时间:每年1、4、7、10月。

★毕业证办理时间:每年6月和12月。

七、报名地点:

四川文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南坝校区行政办公楼205室)

咨询电话:(0818)2764504  联系人: 老师  老师

热忱欢迎广大学生前来报名!